因為Delta變種病毒,全球防疫腳步遭遇瓶頸。疫苗需求陡升,也讓原本就供貨不穩、延遲交貨的國際疫苗市場雪上加霜。莫德納公司已宣布不再接受要求今年到貨的訂單需求;AZ疫苗在亞洲區的交貨狀況也不斷延遲;由於需求遠大於供給量,BNT與莫德納已預計調漲疫苗價格。

再看各國動態:

🇯🇵:日本因訂購的數千萬劑莫德納疫苗到貨延遲,近日批准公費施打AZ疫苗,優先配送至「緊急事態」地區。

🇰🇷:韓國同樣因疫苗供貨延遲,總統文在寅5日宣布2兆韓元(約新台幣537億元)進行自主疫苗研發。

🇬🇧🇩🇪:英、德等完整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五成的國家,也因Delta蔓延(佔確診超過八成),研議跟進以色列加打第三劑疫苗。

🇨🇳:號稱「清零」病毒,已經接種了十七億劑疫苗的中國,Delta病毒已擴散至十七個省市。

🇺🇸:疫苗產能尚且充足的美國,也在昨(6)日證實,因應Delta肆虐,正在研擬入境旅客必須打完兩劑疫苗才可入境。

可說Delta變種病毒在各國蔓延,正成為台灣取得國際廠牌疫苗最大的變數。確診數相對其他國家平緩、Delta變種病毒尚未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的台灣,在爭取國際疫苗上將陷入弱勢,各國的疫苗贈予也可能因Delta病毒造成的不確定性,趨於保守。

👉正因為疫情與國際疫苗供貨的不可控性,國產疫苗戰略地位顯得重要。能為台灣拉出對抗Delta變種病毒入侵的寶貴戰略縱深,擁有自主供貨、調控能力。

再次強調,鬆綁莫鬆懈,有疫苗就去打。不要奢求完全回復正常生活,疫情的起伏將成為人類世界的「新常態(New Normal)」。

各國已證明,完整的疫苗接種也無法徹底防堵病毒。現階段:口罩、邊境控管、疫苗研發自主性,這三點都是在幫助台灣爭取時間,為可能發生的Delta、Delta+等未來變種病毒做超前部屬。

藍白政客不斷宣傳「政府在擋國際疫苗」、「國產疫苗有問題」,在政策建議上罔顧國際現狀與台灣本位的防疫思考,尤其絕口不提時刻變換的國際疫情狀況,刻意截選片面資訊來製造台灣社會恐慌,其心可議。

– 延伸閱讀|當防疫成為常態,台灣基進的三點呼籲

– 延伸閱讀|基進對高端疫苗取得EUA觀點 :三個同意、三個疑慮、三個進一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