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遭蛀蝕崩塌以前
再不抵抗「中國白蟻」就來不及了!


立法院第十屆第七會期即將在本周三(5/31)結束,立院院會料將進行法案大清倉,許多可能對未來公共政策造成重大影響的議案,將在最後幾天內完成三讀。

然而,防堵中國透過各種代理人力量影響台灣國家安全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等法案,自2020年台灣基進推出後,即橫躺在立院程序委員會,不斷遭「不明勢力」阻擋,遲遲無法實質審議,連法案一讀的機會都沒有。

眼看美中對抗大勢形成,中國促統威脅急切,共諜案倍增,潛藏多年的島內中國勢力蠢蠢欲動。我們極度憂心,此法案再不審議,台灣將無法抗衡中國滲透,這次再不做,真的會來不及!


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台灣基進眼見中國利用各種手段,透過包括基層組織、商業團體、宗廟活動、校園交流,開始著手透過商業、文化、基層的交流互動手段進行統戰活動,還不包括中國國民黨以促進交流為名明目張膽的「訪問交流」,以及透過退伍軍人利用人脈進行的共諜情報網連結。

中國一再利用更隱晦、套益讓利的手段,誘使部份台灣的個人與團體組織,自甘被吸納為其統戰滲透工作的一部分。

更別說,光2015年至2020年,五年間爆出至少超過200件共諜案,不僅層級一路拉高,甚至一度傳出共諜網有意接觸前副元首而未果。如今,台灣社會隨處可見統戰活動,包括高雄年初的兩岸社區里民交流、不肖食品代理業者違法偷渡中國螺螄粉進口,滲透台灣的樣態與花招百出,讓人防不慎防。


眼看2024年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立法院第十屆第七會期議程不過三日就要結束,相關修法的討論卻付之闕如。當年在立法院推出《代理人法》草案,在《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台灣基進版本之外,包括民進黨立委與他黨同樣提出的相關版本,都被「一併封殺在程序」,冷凍至今已經快要四年。

按照立法院屆期不連續的規定,一旦2024年第十一屆國會改選完成,政黨國會席次生態改變,不僅修法提案必須重頭來過,國會席次的生態變化與國際社會及國內政治大環境的變遷,《代理人法》是否能夠修法完成成為台灣防堵中國滲透的最強防火牆,導致中國更輕易介入與操控台灣政治,恐將不樂觀。


以國際局勢而言,中國崛起並公開挑戰西方民主制度的意圖,已引起各國警覺。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早在數年前就已開始討論或建立防止敵對勢力滲透的《代理人法》制度,各國亦早已著手透過相關法制,防止極權政體在政治、軍事與經濟文化等各層面的入侵與影響。

眼看各國紛紛加築法令規章作為防範極權滲透的第一道防線,台灣僅透過修《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刑法》等「國安五法」,及後來的《反滲透法》因應。然2019年修訂的《反滲透法》僅著眼於「選舉期間」中國透過資金與代理人指示等介入台灣影響民主結果的樣態,三年多來實際只在去年因里長選舉贈送中國快篩試劑查辦首例,真正起訴案件屈指可數。

此外,自2014年至2023年間,台灣判刑確定的共諜案,大多刑期僅在1年左右,甚至以交保、緩刑作為緩衝居多,僅少數達到5年至7年,等於變相鼓勵共諜,以目前現行法令對於共諜的認定與懲處,著實根本鄉愿,讓共諜與中國代理人在台灣儼然沒有後顧之憂,橫行無阻毫無顧忌。


事到如今,本屆立法院國會議員的工作,僅剩9月至12月的「預算會期」。我們必須呼籲,即使是以審議下一年度「國家預算」為主的立法院會議議期,在如今國際局勢險峻,台海局勢風險危在旦夕的情況下,《代理人法》的修法議程不能再冷凍、延宕。

掌握立院席次的朝野政黨請停止裝聾作啞!不要再濫用內政優先的推託之詞,刻意忽略中國透過各種代理人手段滲透與影響台灣,早已可能造成內政動盪、國家安全威脅的事實。

不僅是《代理人法》等抗中法案應該要過關,強化台灣民主體魄,我們一路走來不斷疾呼、提出警醒。可惜的是,我們在立法院過去僅有單一席次的情況下,對台灣最重要的法案與聲音,卻被不斷忽略與排除。


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擔憂中國對我們的家園步步進逼的威脅、無孔不入的滲透,2024年,請你呼朋引伴,用手中的政黨票,讓我們跨越5%門檻,進入立院成立黨團,讓更多被無限拖延的抗中法案,可以突破親中勢力的杯葛。

讓台灣基進成立立院黨團,為台灣、為你,不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