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認同」仍戕害台灣
轉型正義入憲才能穩健向前

促轉會解編已滿一週年,國防部、退輔會荒謬言論盡出,除了將維護兩蔣陵墓稱為「落實全民國防」外,更多次提出反對拆除蔣氏銅像的謬論。
種種跡象顯示,促轉業務雖美其名分配到各部會專責,但這輛「多頭馬車」令轉型正義工程停滯不前,甚至開了倒車。

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莫再讓中國認同綁架了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入憲

1️⃣將轉型正義提高到憲政位階,修正蔡英文政府將轉型正義低階化、零碎化的缺失。

2️⃣以憲法的恆常性推動並維護轉型正義。

3️⃣以憲法的根本性規範台灣共同體評價威權歷史的方式,一如西班牙的《歷史記憶法》。

🎯轉型正義不應被中國認同綁架

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之所以倍極艱辛,主因是被中國國族認同綁架。

正常國家的轉型正義,如西班牙與德國,處理的是從威權到民主的價值轉換。

台灣則相對複雜。當我們要清除兩蔣威權時,部分中國移民(尤其是高階將官)會產生國族認同被剝奪感;所以台灣的轉型正義不是單純的「從威權到民主」的轉換,還必須涉及「從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國族再確認。

台灣的轉型正義確實較為複雜,但這不能合理化蔡英文政府的消極甚至開倒車。

沒有人該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但是移民有融入共同體的義務。民進黨政府不應迴避「中國認同在台灣」的不合理事實,不能只談「民主」迴避「民族」。不積極推動認同轉型,就等著台灣的民主轉型被中國認同一再扯後腿,甚至毀滅。

移民來台灣卻自溺於中國認同而反對轉型正義,正如國防部與退輔會一貫的言行,何其荒謬?本土政權一再向荒謬妥協,漠視土地的悲歌,何其失職?

我們當然期待中國移民願意認同台灣,再不濟也應將中國認同與威權強人脫鉤。而本土政權應為所當為,基於台灣認同與民主價值,讓轉型正義從鄉愿的政治計算中脫困。

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陳俐甫 則指出,促轉會未解編前已被抵制,解編後轉型正義工作更是緩慢,最新進展僅修法討論,此外毫無具體績效。陳分析,各政黨為了選舉只想以短視的政策爭取選民支持,恐使國家走向滅亡,政府應基於良知號召,強化轉型正義。他批評,馮世寬有愧於空軍講究理性科學的特質,不應只是口號式反應。陳說,促轉工作並非要讓蔣消失從歷史上消失,而是修正其正面與誇大的形象。

陳俐府也批評,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蔣銅像可避免失智」等言論,是操弄榮民的荒謬言行,榮民被蔣以威權符咒綁架,銅像存在令榮民難以與台灣共同體融合,轉型正義能助榮家解除蔣氏魔咒。

陳利甫最後強調,國軍去除威權銅像,有助於軍隊台灣化,民主的軍隊不能效忠任何個人,當軍隊效忠威權個人當然募不到兵源;若軍隊認同與中國認同混淆,將使國軍與美軍等民主軍隊拉開距離,去除蔣氏威權,方能將軍隊還給民主台灣。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黨部主委 李宗霖Lí Chong-lîm

台灣轉型正義的進度上已經非常的緩慢了,結果2022年促轉會解編之後,說好聽一點是打散到各部會,專責處理,說難聽一點就是「多頭馬車」、「停滯不前」。

轉型正義工程有三個面向「真相」「究責」「除垢」,希望政府先努力地往及格前進,不然很多項目根本是「零分死當」。

我們在台南,一直呼籲要做路名轉型正義,從2018年就用實際行動貼路牌的方式表達訴求。好不容易有些進展,成功催生了一小段湯德章大道。結果湯德章大道旁邊竟然還備註中正路,「正義律師」跟「殺人魔」擺一起,就跟「中華民國台灣」一樣荒謬。

連我們台南的統派議員都說路名轉型正義做半套了,我們不要被統派笑好不好。

1.路名、校名一大堆威權仍處處可見

更不要說,內政部曾經公布過統計資料,全台3萬2988條道路,最多人住的路就是「中山路」、「中正路」及「中華路」,總共有136.3萬人

全台灣超過381條「中正」、「中山」或「介壽」的威權路名,除了最近台南市做了半套之外,其他完全沒有任何動作!政部承接促轉會業務主責,應該要積極處理,跟地方政府討論規劃,不是毫無進展!

另外,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還有29所公立學校以「中正」為名,

(其中大學為嘉義中正大學,高中職分別是台北市中正高中、高雄市中正高中、高雄市中正高工;全台「中正國中」有7所,分別位於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新竹縣、屏東縣、澎湖縣、連江縣(國中小)。)

「中正國小」有17所,幾乎全台各縣市都有。

(台北市還有1所「中正幼兒園」。此外,取名為「介壽」的公立學校有5所,包括台北市松山區介壽國中,桃園市復興區介壽國中、介壽國小,新北市三峽區介壽國小,連江縣南竿鄉介壽國中小。)

去(2022)年12月,就有台中市大里區健民國小因為校名諧音同「賤民」更名「竹仔坑國小」,彰顯在地特色,建構文化認同。如果健民國小可以,其他威權校名也不應該持續存在。這些學校的校名,內政部與教育部承接促轉會的業務後,也應積極介入協助,更正為符合在地風土民情的校名。

2.威權銅像移除緩慢

(根據促轉會解編前的最後統計,)全台到現在還有1546個威權銅像,但是全台灣移除的比較不到3成。
校園內的威權象徵分布最高,佔全台總數的58.6%,但是教育部尚未與學校協商的比例高達近85%。校園中存在單一領袖的威權象徵,違反教育精神,也不利於落實民主精神,而且傷害受害者之家屬,教育部應該要有更積極作為。教育部長潘文忠允諾2個月內提出後續處理規劃(3月處理規劃),到現在已經到期,規劃方案到底是什麼,應該趕快公開。

3.中正廟轉型變皮球
「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蔡總統八年「全面執政」的進度還不如「朝小野大」的阿扁。象徵威權的儀隊還在,展覽跟龍應台倡議的「功過並陳」相去不遠,轉型遙遙無期。

中正廟的「改名」需要修法,但明年一月又要總統大選,會不會修「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看來沒有定論。中正廟到底要怎麼轉型?政府應該趕快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 吳欣岱@台灣基進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最近在校園演講中說反對拆除蔣介石銅像。原因是「假如我是受害者家屬,我想罵這個人,我都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

秦檜的銅像都是跪著給人吐口水,在校園內放著騎著駿馬、高大威武的蔣介石銅像是為了罵他嗎?
從這種耍嘴皮子維護威權象徵的人,還可以成為政務官,就知道轉型正義這個議題並沒有被政府放在優先順位。

台灣不僅是在清除威權象徵的進度遲緩,在追求歷史真相的部分也是非常停滯、甚至倒退。我有三個問題要問民進黨政府:

首先,情治單位透過國家機密法,將許多檔案列為永久機密,根本上牴觸了轉型正義第一步,要將真相公諸於社會的精神。政治檔案最長的保密期限不應該、也沒理由超過30年,事實上,其他民主國家例如美國,根本就不允許檔案列為永久機密,再長的機密都會有個解密期限。

我的第一個問題:到現在還不修法解密,到底是怕什麼?要保護誰?

再來,是情治單位透過國家情報工作法,以及政治檔案條例中的漏洞,將已經解密的資料,以國安為理由「限制運用」。什麼是限制運用?就是檔案雖然解密了,但是上面關鍵的資料,身份、時間、地點都被掩蓋,讓我們沒有辦法知道誰是加害者。

所以我的第二個問題是,真相真的有那麼難嗎?

最後,則是中國國民黨以當時黨國不分的執政威權納為己有的政治檔案。原先是促轉會負責追討,但在促轉會解散後,目前沒有一個政府部會主責這項業務。依照現行的政治檔案條例第16條,政黨和附隨組織損壞或隱匿政治檔案是有刑責的,最重可以判刑五年。

我最後的問題是:有法條不用、檢調該辦不辦,為什麼?

本土政權執政超過7年了,這三項停滯如果不能在今年有所突破,我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轉型正義才能再有進展。《政治檔案條例》和《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修法,目前行政院內部也正在研擬,呼籲行政院儘速審議這兩項法案,讓情治機關沒有機會繼續看風向決定要不要配合。

我想提醒大家,轉型正義進度緩慢,是會付出代價的。因為當初的加害者、協力者都可以毫不費力的躲在被隱藏的真相之後,不用替過去的惡行負責。

得力於獨裁者政治遺產的蔣家後代蔣萬安選上台北市長,當初迫害台灣人民警政體系的打手,黨國鷹犬侯友宜代表国民党(中國黨用簡體)參選總統,甚至中国国民党還留在台灣!這些都是台灣轉型正義沒落實的惡果。

促轉會已經解編一年,但是轉型正義的工作才正要開始,而且時間非常緊迫。促轉會提出的總結報告裡,其實有非常詳盡的政策建議,期望蔡政府把握選前剩下的這些時間,執政團隊內不要再有價值混亂的發言,好好的去執行促轉會解編報告裡的政策建議,不要再開轉型正義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