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理人的滲透布局不會只在選舉期間,今天來跟大家談談基進自2019年與民進黨部分委員合作,合力推動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2.0的升級版 「《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

代理人法案就像產地標章,讓我們能更安心、更「健康」的與國內外團體交流;但在2020年底,這份升級版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與「加強中資管制的兩岸條例修正草案」皆遭國民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無法一讀付委。這樣的行為也表明該法觸及親中政治人物的敏感神經!

基進進入國會將近一年來,許多人會問,在中國滲透的防堵上,不是已經有《反滲透法》與「國安五法」的修法,為什麼基進仍不斷強調《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的重要性?

正值《反滲透法》自2020年1月15日通過施行一周年,這次讓我們透過以下這些「中共代理人」案例,讓大家理解,現行《反滲透法》與「國安五法」在應用上與基進《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不同的地方,也理解我們為何如此堅持:

案例:發展組織、影響大選

1. 統促黨何建華:為中國發展組織,影響總統大選

曾任統促黨不分區名單的何建華自2019年9月即開始宣傳大陸惠台措施、灌輸反台獨、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等觀念。代理行為早在「選舉公告發布前」,而統促黨的組織經營、與中共統戰系統的協力更是慢性滲透、溫水煮青蛙,並非僅在選舉期間。若《反滲透法》當時已通過,也無法有效防堵。

➜現行法規不足處:《反滲透法》的針對滲透行為的認定界線在參選人「選舉公告發布」,但代理行為大多自政黨初選甚至更早就開始,《反滲透法》只針對選舉公告發布後的選舉期間,無法反映台灣現實的政治運作。


2.陳柏光、致公黨:在金門辦理「一國兩制實驗區」公投

陳柏光與「中國致公黨」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項目包括: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促進學術合作、流通產業人才等,期望跳過政府,以政黨的身分建立與中共的兩岸交流制度。中國台商陳柏光公開支持「和平統一活動」,#擔任與統促黨同樣系出洪門的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2018年地方大選後,致公黨在金門積極布局一場「一國兩制實驗區」公投案,並在金門舉辦「一國兩制實驗區」研討會。

➜現行法規不足處:致公黨企圖跳過政府建立對中國的交流平台,並推進「一國兩制」公投,是相當直接的中共政治代理行為;但因致公黨的這個政治活動並不是公投案公告之後,而是前期公投案的籌備,《反滲透法》認定難度高。

陳柏光、致公黨:在金門辦理「一國兩制實驗區」公投

3.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國透過第三地的代理行為

直屬中共統戰部的各國統促會其任務就是藉由海外的中國人融入當地政治高層,反對台獨並推進「和平統一」活動,是中國重要的海外統戰平台;2019年位於台灣的統促會曾規劃在台中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並邀請曾鼓吹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擔任論壇主講人;2015年「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更曾以華人企業代表的名義來台主動接觸各政黨代表,形同繞道第三地的代理行為

➜現行法規不足處:統促會分布全球,致力經營海外華人社群,可能藉「外商」、「華僑」名義來台交流但行滲透行為之實!現行法規對此認定模糊,而基進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中的揭露制度則讓這些繞道第三地的「假外商」、「假華僑」團體必須主動登記背後的境外勢力。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國透過第三地的代理行為

4.旺中集團受國台辦指示:紅色媒體造神問題

2019選舉期間,英國「金融時報」即報導隸屬旺中集團的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台,編輯主管每天接受來自中國國台辦的電話,指示在中國相關報導的角度,形同中國傳聲筒;並明顯的在新聞報導上,自2018年開始就側重、放大親中色彩顯明的韓國瑜,幾乎等同「韓天台」。

➜現行法規不足處:2018年的地方大選,到2020年的總統大選,旺中集團的媒體皆以相強烈的主觀意識偏重韓國瑜的報導比重與篇幅,影響了「韓流」的誕生;這些藉由媒體造神長時間進行的政治活動難以被現行法規介入,《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的揭露就是要讓防止「中國代理人」再次被「養」出來。

旺中集團受國台辦指示:紅色媒體造神問題

「面對台灣親中政治集團的阻撓,基進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立法工程不會退縮」

我們堅信有這部法案更能和《反滲透法》相輔相成,在這些介入我國政治活動的前期就可以標示代理狀況,可以將這些相關證據提供給《反滲透法》使用,還可以提早改變、制止這些介入行為。下個會期,我們期許該法案能盡速在接下來的立法院會期一讀,希望所有重視中國滲透問題的友志支持我們,讓滲透行為透明化止於我們的島嶼母親受傷害之前,或許這個過程走的緩慢,但我們絕不退縮。

原文:台灣基進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