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鳳山市議員參選人 鳳山李雨蓁

25日藝人郭彥均在臉書上發文「很多孩子都走了」引發熱議,貼文中附上自己與醫護人員的對話截圖,稱「醫護從4/5起就沒休息過,但小孩卻越來越慘」。

這篇貼文在4個小時內以 極快的速度 散度到各個社群,且內文的同質性極高,幾乎以 很多孩子都走了 作為引文,如同機器人般公式化霸佔版面。

一個郭彥均貼文是言論自由,短時間變成上萬人擴散這就是「認知作戰」。

時間線大概簡單畫分為幾個節點:
📍5/25 上午10:30
藝人郭彥均臉書PO文「很多孩子都走了」。

📍5/25 上午11:34
ETtoday新聞雲 將其內容轉為網路新聞,同樣以「很多孩子都走了」作為標題,內容稱台灣醫護人員因疫情嚴重崩潰,很多孩童離世。

📍5/25 下午13:32:48起
中國內容農場開始大量轉發。

📍5/26 下午15:31起
20個粉絲專頁幾乎同時以「很多孩子走了」為標題大量轉載,根據 IORG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其中有19則貼文都在15:31發出,10秒內 群聚發文 ,且不只貼文內容相同,首則留言也都是同一個內容農場網站beautygirl01的連結,斧鑿痕跡明顯。

種種跡象表示,「很多孩子都走了」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認知作戰,時間序攤開來看,還不夠清楚嗎?新聞機構在過程中有無參與?內容農場、粉專的群聚發文源頭是誰?

每個孩子都是寶貝,所有父母都在擔憂,但是「很多孩子都走了」,是在保護孩子嗎?是在體諒安慰父母嗎?父母已經如此擔憂,還在惡意製造恐慌。

「認知作戰」就是在無形中利用社會脆弱的一面,製造輿論影響目標對象的認知,透過生活導向的粉絲專頁大量轉發,刑事局雖已啟動調查,但源頭和操作者不可輕縱。

過去台灣全體人民和醫療防疫人員共同用科學理性自律,為台灣爭取了寶貴的兩年時間,可以充分施打疫苗、整備醫療以及研發出特效藥,才能沒有失控的走到今天,逐步迎向與病毒共存。

此次的認知作戰造成社會焦慮,就是意圖製造失控的恐慌,也讓監守兩年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面臨更不友善的對待,讓我們提高對「認知作戰」的警覺,看到可疑訊息轉傳,務必再三查證,謹慎看待,像這兩年多來一樣,彼此理解信任、相互扶持,過去我們做得到,未來也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