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國際部 楊欣怡 with TSP、Kirk Lim

​由七大工業國組織所聯合召開的G7峰會,已於上個月落幕,主辦國日本特將會議地點定於廣島,由參與國家聯合發表的「廣島宣言」,為新的國際關係定錨,尤其針對台海關係,正在開啟一段新的篇章,一段有別於2000年全球化以來,主打中國和平演變的觀點。

​美國對台灣關係一直建立在《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和六項保證之下的「一中政策」的基礎。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在這樣的基礎上,不斷邁向更加緊密且深刻的合作。2021年10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長篇聲明,支持「台灣應該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並且強調,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問題。

​​

此次G7高峰會外長聲明,重申上述立場,並要求中國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宗旨,放棄威脅、脅迫、恐嚇或使用武力來破壞台海關係。並強調中國沒有依據的南海擴張、軍事化的行為,都是他們所嚴重關切與反對的。同時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4個國際組織,包含WHO與WHA,不論是直接成為會員國、或成為客座成員或是觀察員。

​更重要的是,領袖聯合聲明:「和平確立的既有領土地位」(peacefully established status of territories)不容以武力或脅迫片面變更,應正當納入全球區域事務(Regional Affairs)的框架下,而非遵守過去習慣,將台灣納入「中國事務」的章節。此論述相當於承認台灣所和平取得而治理的領土(即為台澎金馬),有所正當性,實在實存,且此現狀不得打破。

​簡言之,就是支持台灣在「無涉國家地位」的各類國際組織有意義地參與,甚至主動出擊,直接與盟友締結富含意義且互惠的契約。而非擠破頭、傷透腦筋去加入基本上已被中國滲透與把持的聯合國,讓「中國因素」以及「親中投票部隊」不斷排除台灣的國際參與。

​​

此次澤倫斯基在G7峰會的現身,除了是媒體焦點,筆者認為這也為台灣的新國際路線示範了一個可行的務實版本。澤倫斯基在G7峰會的現場,雖非該峰會成員國,但他雙邊會面了幾乎所有的重要領袖,為烏克蘭的局勢爭取最多的國際支持,並且同步獲得最新的資訊交流。

​G7的廣島宣言,不但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加入國際組織,也承認台灣和平確立的既有領土地位,即為台澎金馬。因此,台灣可積極參與G7等具有相同價值觀的民主國家的高階峰會,藉此直接交流其在聯合國或WHO取得的最新資訊,或將台灣提出的相關意見在大會中討論,等同於台灣同步參與國際社會的秩序之中。並且同時保有台灣主權,不受中國抗議的影響。

​​

在國際社會的民主陣營逐漸重視台灣之時,我們應該把握難得的時勢,利用創意突破獨裁中國的長久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