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消息,香港教育局指出,任職香港公立學校、以英語為母語的外籍教師與顧問,必須在本月21日前簽署一份效忠聲明,宣誓宣誓效忠香港特區、擁護香港基本法,否則將終止任教合約。港府一名發言人說,此舉將進一步保障與弘揚所有香港政府雇員均應捍衛的核心價值,確保有效治理。

大部分此類外籍教師,是在香港英語外師計畫之下,為提升香港學生英語能力,聘任於當地中小學。自2020年以來,就陸續有許多香港公部門,要求員工宣誓效忠,但如今目標指向外籍教師,除顯示香港政策更進一步緊縮。

另據香港電台上周報導,香港教育局也宣布新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常額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才可能受聘用。也顯示中國治下的香港政府,對教育面的控制為明確。也再度驗證我們的憂慮:中國種種對香港的舉措,都在意圖使過去的一國兩制快速滅亡,香港的特別性已逐漸消失。也再度證明中國口中的承諾不可相信,以及所有接受中國統治的地方,都將被 鎖進牆內,剝奪語言文化民主自由。

這項措施,對香港另外一項深遠的影響,即是長期下來恐將衝擊香港原有的語言及經濟優勢。過去香港以語言、經濟環境等優勢,成為亞太經濟中心,但當培育語言優勢的基本教育被箝制、發展經濟貿易的自由被限縮,未來香港將會剩下什麼?

中國一直以經貿、威脅利誘手段,希望國際社會遵從規範。過去以來,香港國安法就被質疑管天管地,極易被無限上綱,也造成許多原本在香港活躍的外資憂慮,NGO團體紛紛撤離。香港這次是要求公立學校外籍教師宣誓,下一步或許就會進一步擴大範圍,直到有一天所有跟香港、跟中國有交流者,都要先簽聲明宣布效忠,服膺中國的遊戲規則。

事實上許多在中國發展的藝人,或者赴中工作者,都曾陸續傳出被要求簽署認同中國的相關文件,未來如果這套手法繼續擴張,可能也不是令人驚訝的新聞了。

面對香港中國化的現在進行式,除了再度警醒台灣人,絕不能接受中國的一國兩制、甚至是一國一制,我們也再度呼籲,目前現行的《港澳條例》,是將香港跟澳門與中國差別待遇,對香港跟澳門不管是經貿、文化等限制相較於對中國的限制都較為寬鬆。面對中國與香港已經變成「一國一制」的現況,應盡快全面檢討《港澳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