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昨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安全會議發表演說,公開挺台,受到國際媒體關注。華盛頓郵報並將此發言評論為烏克蘭政府及成員至今以來對台灣主權最堅定的一次捍衛表態

根據報導,媒體提問「國際社會可做什麼來對抗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與經濟威脅」?澤倫斯基回應,他認為今日的烏克蘭就是擺在全世界的例子, 國際社會必須支持任何先發制人的措施來避免戰爭(The world must always support any action related to pre-emptive measures so that there is no war.)。雖然沒有明白點名中國,但話中之意已經十分明顯。

烏克蘭受到俄羅斯入侵以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焦點,包含中國的反應與動向,然而中國始終作壁上觀,甚至中國國內氛圍輿論一面倒向俄羅斯,也不斷被質疑是否暗中挺俄。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中國的態度,也越來越拉高民主同盟與專制政權的陣營對抗。國際社會在烏俄戰爭後,更加關心台海動態,一方面依據烏俄戰爭的發展與走勢,預判推演台海可能發生的狀況,另外一方面,大家也都在看,假若有一天中國真的對台灣發動侵略,烏克蘭的例子是否能為借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甚至表示「 今天的烏克蘭可能就是明日的東亞」。

烏俄戰爭已過百日,戰火仍未停歇,民主同盟與專制政權的拉鋸越來越大,歐美越來越明確認知,要守衛民主自由,已無模糊空間。香港反送中運動甭屆滿三年,即使受到中國越來越多的緊縮打壓,港人仍抱持一絲期望,相信「時間站在我們這邊」。而世界各地,如泰國,更多爭取民主人權的行動,方興未艾,即使一度遭遇挫敗,也未曾澆熄大家對民主自由人權的想望。

但如同澤倫斯基所說,暴力事件發生後,付出的成本是驚人的,烏克蘭以己身經驗告訴國際社會一個教訓:雖然尋求一切外交解決方案,以避免發生徹底衝突十分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在戰爭爆發前,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應援助面臨侵略的國家,積極進行干預。而目前是國際社會幫助台灣的時刻了。

當然我們也明白人必自助而後人助,強化自身體質、加強全民國防、抵抗中國全方位滲透以及假訊息認知戰的攻擊,不受中國協力者影響與中國糖衣砲彈動搖,積極發展台灣優勢,才能讓更多民主夥伴與我們站在一起。

#烏克蘭挺台灣
#台灣挺烏克蘭
#莫讓今日烏克蘭成為明日東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