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出的「愛國主義教育」法案,強調「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並將其納入日常教育當中,該法將台灣納入,對中國及台港澳人士灌輸統一台灣的思想,無疑是將兩岸統一行為神聖化,給中國人民再次強烈洗腦「民族團結」的重要性。

愛國主義教育法有幾項重點:
👉主要目標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作為口號。
👉以習近平國家主席的指導思想為方向。
👉愛國主義教育涵蓋:「思想、領導體制、工作和教育等」內容,並規定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的工作職責。
👉禁止對侮辱國歌、國旗,醜化、褻瀆、否定英烈事跡和精神等違背愛國主義精神。

加上新出的愛國主義教育之外,台灣基進統整出了,中國針對台灣的四大統戰法案:

中國統戰四大法案:
⚠️《反分裂國家法》:政府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反間諜法》:新版反間諜法,擴大間諜行為的認定範圍,加強中共的極權管控。
⚠️《國防動員法》:新版修法,在緊急狀態無須經過兩次會議,僅需一次會議即可交付表決。
⚠️《愛國主義教育法》:「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目標,落實在教育工作中。

我們可以發現,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從中獲取許多經驗、教訓,著手針對相關現行制度進行改革。尤其在最近俄國因為內部矛盾而處於劣勢,中國又開始進一步推動「愛國主義教育」法案,希望將「祖國統一及民族團結」的思想,深刻烙印在中國人民心中,以降低未來戰爭來臨時中國人民的反戰意識。

中國目前所有立法、修法,都是為未來戰爭或緊急狀況做準備,而台灣基進也呼籲政府應加強中國統戰法案,包含過去基進一直倡議的《代理人法》。「愛國主義教育法」可能會促使中國利用教育機制對在中國接受教育的台灣人進行政治洗腦,並將他們轉化為對台工作的代理人,政府必須持續強化代理人的防範制度。

因應未來的極端情況,台灣基進也發表民間版的民防口袋小書《空襲來了怎麼辦?》,內容包含如何儲備緊急避難包,如何查詢避難點、會面點等重要資訊,希望民眾在面對緊急危難時,可以獲得基本的自保、助人知識。

中國建立統戰相關法令對台造成壓力,台灣必須提升警覺、強化防範,並增加公眾的民防知識,才抵抗來自外部的壓力,堅守自身的民主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