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任內違反國安法相關判決共有76筆,這說明了什麼??

⚖️負責首都及北部防衛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本日驚爆現役及退役校級軍官涉嫌洩漏重大國防秘密給中共的國安案件,高檢署偵查中。

此類「共諜案」事涉《國家安全法》,過去違反國安法者刑度與罰金都過於輕微,2019年蔡英文政府已修正通過,把「為中國發展組織者」刑期提高到七年以上,並可處以一億元新台幣罰金;軍公教若涉共諜行為,將喪失月退俸請領權利並追回已支領款項;此外為了因應發生在網路上的間諜案件,新法也國安特別明定國安範圍延伸包括網路空間與電磁記錄。

❓台灣到底多常發生共諜案?根據司法院資料,蔡英文總統任期迄今(2016年5月20日至2023年8月2日)總共有76起案由為「違反國安法」的判決,平均每個月會發生一起共諜案。這樣到底算是多還是少?如果對照馬英九執政的八年時間(2008年5月-2016年5月),則發生了141起違反國安法的判決,平均是一個月1.4件。

從數量上看起來,似乎最近七年來共諜案是減少的,但如果仔細分析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的違反國安法判決書,卻能發現其實大部分都是非組織與無計劃性的偶然犯罪,而且高達18起(佔總量十分之一)發生在連江縣,全部都是與非法出入境相關(也就是偷渡),而非涉嫌盜取國家安全資料。此外,判決法院的層級也大多局限於地方法院,顯示大多不是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的違反國安法行為。

👉與此相較,蔡英文政府任內雖然違反國安法案件量較少,但卻更多是真的涉及竊取我國國家安全資料、軍人或公務員淪共諜的重大案件,而且有更高比例進入了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在76件案子中,共有21件約三分之一進入了⚖️高等法院或⚖️最高法院。往好方面想,這顯示蔡英文政府任內司法體系處理共諜並非打假球,而有謹慎的處理與起訴。但從判決結果來看,則可以發現基於證據裁判原則,目前依然很難將共諜疑犯予以定罪。😮‍💨

😿我們期待我國的軍人與公務員能夠堅定拒絕受到中國的利誘,不僅是因為我國國家安全,更是因為國軍形象會影響友邦與我們聯合防衛的意願。今年2月,《日本經濟新聞》刊出一篇採訪,其中受訪的我國退役軍官向日本記者指稱:「九成以上的退役軍官都為了金錢利益而前往中國,出賣台灣的軍事情報來換取報酬。」引發日本民眾對於聯防中國的憂心。

此報導固然不是真實情況,但卻不能說是沒有點出部分大家早已知道的事實。有一小部分軍人無法堅守忠誠,反而販賣情報給中國謀利,他們之所以覺得這樣無妨,難道不是因為😠帶頭降中的吳斯懷依然在當國民黨立委😠嗎?在國民黨從地表消失之前,吳斯懷這種人不再擔任我國民意代表之前,共諜案註定會一再發生。前國民黨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對基隆市民說:「中共不想打你,那是你討打!!!💢」還說要「請中共來照顧基隆人」。她說出的其實就是國民黨一直以來的態度,包裝在糖蜜裡的毒藥──台灣人如果堅定抗中,就是挑釁,就是討打;如果政府沒有給我好處,我就叛國也沒關係。

消滅共諜必須從消滅國民黨開始,懲治共諜必須從制裁吳斯懷開始。抓小放大,治標不治本,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