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能做自己的主人。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理應如此自然而驕傲,彭明敏前輩的一生就是如此價值的見證與實踐者。

台灣現代史無疑是悲情而苦悶的,但這就是彭明敏前輩的血、他的肉、他的汗。

經歷過日本殖民時代,因美軍轟炸失去左臂,他徹底體驗戰爭的悲慘與殘忍。

戰爭結束,國民黨佔領臺灣,把台灣帶入另一個黑暗而野蠻的世界,讓他看透中國的不可信。

彭明敏前輩是國際法巨擘,學識受國際敬重。

蔣介石與國民黨都想提拔他當大官。他拒絕了,因為他相信,台灣這樣下去,就完了。

他本應享有榮華富貴與安穩生活,卻起身做點破國王新衣的先行者。

1964年,在他於台大任教的人生頂峰,與兩個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在白色恐怖的肅殺頂點,憤而發表《臺灣人民自救宣言》,控訴反攻是騙局,一個中國、一個台灣已是歷史事實,必須以台灣之名被國際承認、加入聯合國。

消息走漏,被國民黨判刑八年,在特務的監視下流亡海外。民主化後回到台灣,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第一次總統直選。那次選舉,也是首次使用台灣海洋國家的象徵:鯨魚(海翁),象徵台灣新共和擁抱海洋文明。

搬開建國路上的石頭,是彭明敏一生的渴求與志業。

作為台獨後輩的我等,必須化口中的「天然獨」為「實踐獨」,以真正的行動來完成國家打造的百年追求。

彭明敏與李登輝,類似的成長、教育背景,歷史的巨輪卻讓他們一個在台灣,一個在海外;一個在明,一個在暗。也在歷史的巨輪下同台競選總統,各自為不同的新國家彼岸挺進。您們都辛苦了。

台灣歷史篇章將繼續,彭明敏前輩您的願望我們必將扛起前行。

您用生命來澆灌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的土壤,現在就是我們用生命來守護這份有您那一代人生命打拼出來的民主與自由,以及前輩您們那一代一輩子想望所交付的「台灣國家完成」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