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在台、美、中三角關係中,國民黨從馬英九的「親中疏美」路線,愈發偏執走到朱立倫的「親中反美」路線:

📌將美豬議題抹黑,無視台美公平貿易的夥伴原則;
📌借阿富汗與烏俄戰爭,煽動疑美棄台論;
📌在軍售議題唱衰台美同盟關係;
📌在美中對抗的國際局勢下親中反美。

台美關係在民進黨執政之後逐漸回溫。最原則性的因素,就是在美國近年開始積極防堵中國擴張、破壞國際規則、踐踏人類文明時,台灣堅定站穩「親美抗中」的陣線。於是台美關係來到歷史高點,台灣的國際關係亦開創數十年來最順風的階段。

但是這些都與國民黨無關,甚至在過程之中還要克服國民黨的扯後腿。

國民黨的反美有不理性的必然。依中國國族主義的世界觀,全世界都對不起中國、天朝崛起是歷史回歸正義、美帝是萬惡之首。所以,以中國國族主義為核心的中國國民黨,「親中反美」是其本質,無法矯治。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帶著反美DNA的國民黨主席訪美,千萬別以為國際政治能靠一張嘴翻雲覆雨,也千萬別將美國的政治精英當作可戲弄於股掌之間的笨蛋。

為了避免朱立倫主席陷入「欺人不成反自辱」的尷尬,我們誠摯地建議,朱立倫應該在美中對抗的新冷戰關係中表態,對台灣與美國回答一個最關鍵的問題:

國民黨是否支持台灣積極參與以美國為首的「防堵中國擴張」的戰略同盟?
更直白的說法,就是國民黨是否支持台灣走「親美抗中」的路線?

說真的,很難為朱立倫的訪美感到樂觀。因為不論朱立倫是否是變色倫,國民黨始終內建遺傳自中國爸爸的反美基因,無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