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英國衛報的政治評析
文/台灣基進國際部 楊欣怡 with TSP

英國衛報昨天(23日)以「台灣的選擇:誰將在中國緊張局勢中取代蔡英文成為總統?」為標,報導了目前台灣三位總統候選人: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報導開頭就強調,台灣2350萬人的總統結果,將大幅改變台灣之後如何因應中國威脅,而這項選擇也會對世界局勢造成影響。所以報導觀點著重在分析各候選人的對中立場與外交政策。

民進黨的賴清德在報導中被介紹為,是從「比蔡英文更綠(支持獨立)」的立場轉而成為「承接蔡英文路線」的人。另外則點出賴清德發表過的「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無需再宣布獨立」,以及走向中間的溫和派路線,都被視為延續蔡英文立場。

侯友宜則代表了「仍然認同統一中華民族之理念」的國民黨,但這個看法漸漸不被台灣年輕一代的選民接受。他公開發表「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的聲明,但整體對中態度依然歸屬於「一個中國」的原則。他本人沒有任何與中國關聯的背景,外交政策上也是一張白紙。但,由他與國民黨的主流聲音看來,侯友宜會更重視與中國談判,勝於和美國合作。

民眾黨的柯文哲則被描述成具破壞性的第三方攪局者,柯文哲的政治起點是2014年的台北市長大選,報導引述,柯文哲當時得到了民進黨的支持。但這次參選,柯文哲的政策,尤其外交方面,一直處於模稜兩可的狀態。不過,柯文哲表達出國民黨對中國太過恭順、民進黨則太過引戰的雙重批評。

英國衛報這篇報導,同時呼應了台灣菱傳媒在22日對台灣總統人選的分析,三位候選人在「保護台灣」與相關的「避戰方案」,如強化國防、保持對話等,將會是選民如何投票選出總統的關鍵差異。

2024年的台灣總統大選,將決定這塊掌握世界局勢槓桿的土地,傾向何方?因此,對於國際社會而言,關注台灣的選舉走向,也等於關注了世界未來區域安全的發展。衛報這份報導,以第三方的角度如實引用台灣人對於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認識,並客觀分析三個勢力對於美中局勢認知的態度。回過頭來說,台灣人更要認清楚自己在這個世界局勢中的角色定位。台灣人的抉擇,世界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