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近日首開先例,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強迫科技企業為新聞內容付費。

臉書(Facebook)因此封鎖新聞內容,例如讓部分澳洲政府專頁呈現空白,衛生防疫與消防單位無法即時公佈重大訊息,引發全球譁然。

臉書能夠決定每則可以接收的「訊息」,甚至將澳洲官方訊息以及可信機構產製的新聞逐出平台,卻任由假資訊四處流竄,進而影響認知,進行認知領域作戰。

另外,英國《新聞公報》(The Press Gazette)於2月18日報導指出,臉書收受中共資金,替中共在海外進行宣傳。中共官媒在臉書廣告的幫助下,名列全球前6大新聞粉絲專頁。

中共人權低劣進行種族滅絕,臉書拿中共的錢,卻對文明世界進行「言論審查」,管控言論自由。這次臉書直接修理澳洲,以及之前中共對澳洲進行的貿易制裁,蠻橫方式如出一轍。

這次澳洲跟臉書的對抗,難道是「主權國家」跟「跨國科技巨頭」誰才是老大的對抗?主權國家對此真的無能為力嗎?請看這集新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