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台灣傷痛的日子,二二八事件74週年中樞追思儀式在高雄的歷史博物館前舉辦,總統蔡英文與相關院會首長皆隆重出席,台灣基進也帶領幹部一同參與,在歷史建築面前透過紀念儀式追悼過往英靈,撫慰受難者家屬。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的國族傷痕,先民們為了反抗外來政權的殖民壓迫,最後遭致國家機器的暴力屠殺。時至今日,許多當初的資料依然石沉大海,隨著時間流逝,尚未釐清的真相越來越模糊,而這一切都警醒著我們要「拒絕遺忘歷史」與「加速轉型正義」。

台灣基進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

歷史是一個民族的根本,建構了吾輩的國族認同,也讓我們認知到自己從何處來、現在在哪以及未來要去何處?然而,文史資料的保存不該只停留在此,縱使有紀念日、紀念館、紀念公園與追悼等儀式,但犯下反人道罪的國民黨仍然透過在政壇上阻礙真相釐清、文史資料的公布,甚至是豎立屠殺者(蔣介石)的紀念館膜拜,這種種作為都是在標誌著一種 #抵制「拒絕遺忘」的力量,這絕非和解,而是刻意的扭曲史實。而這樣埋藏在台灣人民內心中的國族傷痕,更必須要透過 #加速轉型正義 來進行修復。

縱觀當初進行屠殺的國民黨之輩,現今卻依然可以在政壇中大放厥詞,甚至是消費二二八事件!此等凸顯了國家體系中的除垢刻不容緩,不只是讓這些加害者付出應有的代價,也是讓真相與究責儘速落實,拒絕被虛幻的話術所掩蓋,而非落入鄉愿的遺忘與原諒。

「真相不能遺忘,和解才能共生」正視歷史的記憶絕非沈溺於過去,亦非操弄悲情,更非撕裂族群,而是凝聚台灣共同體的根底。唯有謹記此事,台灣國族才能真正走向共生,而非成為失根的民族。

#不只二二八#毋通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