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本週日舉辦的 #228走讀活動,最後一站,是停留在 #台南神學院,也是講師 #王子碩 老師 講述最語重心長、駐足最久的點。

子碩老師說,當年日軍由北部一路往南推進,增援部隊後計畫展開包圍攻入台南城。被推舉繼任為民主國總統的劉永福駐紮臺南城內,被臺灣人寄與厚望,卻在日軍攻城前夕趁夜變裝逃亡。臺南人獲知消息後希望破滅,失去了軍事力量,只能自己面對命運,屈辱的計畫去和日軍和談。

但要讓日軍改變軍事計畫談何容易,為了取信日軍便請英國領事幫忙,但領事具官方身分不便出面,因此輾轉找到英國籍的巴克禮牧師幫忙。

當時日軍攻臺臺灣人瀰漫仇外情緒遷怒基督教會,一週前才在麻豆虐殺信眾及親友十多人,巴克禮因而沒有直接答應臺南民眾請求,而是提出三個條件:

1.要請願的人自己寫下要跟日軍說明的「公稟帖」(請願書)並簽名蓋章,他只是代為轉交,轉達臺南居民的意願,而不是自己要去。
2.要有臺灣人隨行,以免被誣指通敵。
3.前去交涉的期間,必須派人保護教會和信徒。

當天晚上巴克禮帶著臺南人寫下的一大疊公稟帖由小南門出城,含宋忠堅牧師及城內重要人士在內的一行人拿著英國國旗、燈籠,大聲唱著聖歌,在茫茫黑夜中往南冒著被射殺的危險走向日軍營區。最後在二層行溪旁今清王宮一帶遭遇日軍前衛,深夜巴克禮被帶去河對岸的太爺庄見第二師團長乃木希典,奇蹟的改變了原本日軍三方集結後對臺南發動總攻擊的軍事計畫。隔日上午,日軍和平入城。

我們就站在巴克禮牧師公館的遺址前,聽著老師陳述這段歷史,看著巴克禮牧師堅毅神情的照片,最後葬在今前鋒路旁的墓地(後移到南山公墓),並走在他積勞成疾中風後為了輪椅進出所設的斜坡,也是牧師館僅存的唯一殘跡。

巴克禮牧師館遺留的影像不多,而陳澄波卻為我們用藝術留下了一幅幅美麗的畫作,見證這位來自蘇格蘭正港臺灣人的生命場域。

子碩老師最後說:「每一個臺南人都該記得,在1895年那一夜,有人棄我們而去,但有人選擇,和我們站在一起」

「也想不到的是,為巴克禮故居留下美麗畫作的 #陳澄波,幾年後也和前人一樣為市民前去和平交涉,卻有了不一樣令人鼻酸的結局….」

原文連結:台灣基進台南黨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