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

柯文哲記者會後的闢謠專區,從成立以來就受到許多質疑,包括:如何認定假新聞、挑選的標準為何?

最直接的質疑,就是會不會「闢謠反造謠」,成為柯文哲政治攻防的工具?

最好的例子,就是柯文哲副發言人黃瀞瑩,連續幾天針對案15108的疫調、匡列,槓上桃園市政府。黃瀞瑩表示:「這個我們昨天晚上就已經發出聲明表示:台北市政府在第一時間就已經做好完整的匡列,不知道桃園市政府是不是沒有把疫調單拿出來看一看。」話說得很酸,實際上卻根本講錯重點。

黃瀞瑩昨天斬釘截鐵地說案15108在6月28日已經居家隔離就沒有趴趴走也沒有到新竹工作。我就提出質疑:假如案15108沒有到新竹工作,那怎麼會被新竹縣匡列?今天陳時中部長已經明白表示:「(台北與桃園的)差別在於發言人(黃瀞瑩)有講說6月28日,沒有去上班了。」明明有去上班,黃瀞瑩卻說沒有,還可以大言不慚質疑桃園市政府是不是沒有看疫調單?如今水落石出,請問黃瀞瑩要不要道歉?柯文哲要不要出來道歉?我的觀察是,由於Garmin案例的傳播鏈是由台北、新竹再往北延伸至桃園、新北。

桃園市政府應該只是想要提醒柯文哲們,正確即時的匡列與跨縣市通知,才有可能達到聯防的效果。桃園只是想要討論疫調溝通上如何精進,卻持續收到柯文哲團隊的負面回應,甚至演變成政治議題,不僅扭曲焦點,更是始料未及。從五月以來,柯文哲們一直將疫情歸咎在防疫制度的鬆綁,卻迴避自己無視防疫S O P,前後反覆、矛盾,致使明明是全台灣醫療資源最多的首善之都,最終卻得仰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實質接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疫苗,才終於將疫情控制下來。柯文哲團隊卻從來沒有說過一聲謝謝,也沒有表示歉意,就是每天開記者會、開闢ㄗㄠˋ謠專區,製造不必要的爭端。如今案15108的疑雲已經水落石出,我相信柯文哲們已經被看破手腳,與其每天在鏡頭前面裝模作樣、口惠不實,為什麼不要好好落實分流、疫調、匡列、隔離等防疫基本功,讓台北疫情穩定、台灣社會早日回到正軌,才是全民之福吧!